兵馬俑再度來台展出,研究人員在116件古文物當中,發現一塊秦朝時期的地磚,上面的紋路竟然和國際時尚品牌LV的旗盤格子,一模一樣。讓研究人員嘖嘖稱奇,直說2200年前的中國工匠就有了時尚新思維,還把這塊地磚直接取名叫「LV地磚」。

深淺相間的咖啡色棋盤格子花紋,被視為時尚界的經典,不過其實早在2200年前中國也曾經流行過,答案就在兵馬俑裡。

研究人員手戴白手套,小心的打開盒蓋,明明是秦朝宮殿裡的花紋磚,不過看起來跟流行包包簡直一模一樣。因為這塊地磚上不但同樣有著格子紋路,而且刻工細緻到簡直就像時尚精品上的皮革花紋,相似度高達80%,不過時空可是差了2200年。

協辦人員鄭瑤婷說:「包括秦俑博物館的館長,還有(大陸)國家文物局的副局長都非常驚訝,早在兩千多年前的秦始皇時代,就把這樣的藝術生活美學,用在他的建築材料裡面。」

跟著兵馬俑一起來台灣的隨行師傅打趣的說,原本這塊地磚沒有要來台灣展出,不過台灣的研究人員到了西安,一看到這塊地磚,就強烈要求要把這塊具有時尚意義的地磚運來,希望這塊LV地磚能拉近歷史與現代人的距離。

至於中國工匠早了法國人2200年想出了格子花紋,有沒有抄襲的嫌疑?兵馬俑策展人何傳坤說:「各位有流行包的,不妨拿來對一下。」

中國和法國2200年的差距,截然不同的時空背景,卻能找到相同的靈感,利用層次落差設計出方格圖形,成為當代的流行元素,不謀而合的程度,讓研究人員嘖嘖稱奇。

觀圖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cityC戲劇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