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廖浩欽/台中市忠明中醫院長

你習慣不吃早餐嗎?常感覺右上腹悶痛嗎?小心,膽結石可能找上你!

現代人飲食習慣偏重精緻、油膩,加上長時間缺乏運動造成肥胖,以及糖尿病等文明病,諸多因素都可能造成膽結石。

膽結石產生是因為膽汁中的膽固醇濃度增加,造成膽汁過於黏稠,逐漸形成結晶所造成。肥胖的人及糖尿病患者,血中的膽固醇濃度容易升高,加上膽囊的收縮力不好,膽汁容易停留在體內,所以造成膽結石。

如有不吃早餐的習慣,膽汁停留膽囊內的時間超過17個小時,更易造成膽結石的結晶,進而沈澱為膽結石。可以說,膽固醇是結石的原兇,而不吃早餐則是膽結石的幫兇!

對於輕症膽結石,中醫治療以疏肝利膽,虛者補中寓通,實者瀉中通降為治療原則。對於各種症形之中,最常用的藥物以柴胡、枳殼、川楝子可疏肝理氣,金錢草、茵陳蒿以通利膽汁。

膽結石患者常帶有便秘問題,所以可用大黃、枳實來清熱通便,使腸道暢通。面上青春痘多者為熱毒上攻,再佐以金銀花、蒲公英來清熱解毒。中藥治療膽結石並非萬能,對於結石較大,伴有粘連、嵌頓者,還是建議以外科手術為主。

醫界普遍公認治療膽結石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預防膽結石」。把常見的膽結石因素排除,可以有效預防:減重、血糖控制、低膽固醇飲食、吃早餐等等,都有助預防膽結石發生。(作者兼具中、西醫資格)

文章來源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1206/2/7ol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cityC戲劇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