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可以養身的生機飲食,卻可能讓腎臟功能較差的民眾終身洗腎,一名46歲男子在親友介紹下飲用牧草汁,三餐各喝一杯。不料,才喝了一周就出現尿毒症狀,必須洗腎,維持腎功能。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表示,除了牧草汁之外,最近也收治了一名在證券公司擔任經理的中年男子,在喝了幾天的小麥汁之後,體內的鉀離子含量竟然高達8.9,差點死掉。緊急洗腎之後,才挽回一命。

江守山強調,對於大部分的民眾來說,生機飲食的確是不錯的選擇,但腎臟功能不佳的人一定須忌口,不得隨便飲用,否則將嚴重影響腎功能,原本只需門診追蹤,最後落得終身洗腎下場。

一名男子原本腎功能就不好,長期以來,定期回診檢查,不料,最近病情突然惡化,腎臟幾乎喪失了功能,必須到洗腎的地步。

在醫師的追問之下,他才表示,熱心親戚朋友介紹他飲用牧草汁,據說透過生機飲食,可以排出體內毒素,減輕腎臟的負荷,達到治療效果。

原本以為牧草汁應該有助於身體健康,於是一天喝三杯,沒想到,連續喝了一個星期,就出現問題,居然喝出嚴重的尿毒症,必須一輩子洗腎。

經過進一步檢驗,在該名病患的腎臟中發現了罪魁禍首--過量的草酸。江守山指出,牧草含有豐富的草酸,平常人飲用之後,不會有副作用,對腎臟功能不好的民眾來說,草酸卻有如毒藥,嚴重傷害腎臟組織。

江守山提醒,腎功能不好的人盡量少吃楊桃、柑橘、蕃茄、柳丁、香蕉及奇異果等含豐富鉀離子食物,至於牧草汁、小麥汁則含有草酸,千萬不可隨意飲用。

文章來源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1206/2/7ng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cityC戲劇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