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可能不知道,一旦藥瓶開封後,裡面常見的一塊海綿或棉花,最好拿出來丟掉,以免吸附水氣,接觸藥品後加速藥的變質。

台北榮民總醫院藥劑部主任周月卿說,藥品保存有三大原則─避濕、避光和避熱,藥品怕潮濕,主要因為藥瓶每開一次,就會和空氣接觸,並吸收濕氣,所以藥開封後,即使沒有用完,最好都在一個月後丟棄。

如果病人買維他命等營養補充品,或領取整罐藥品,可能會看到藥瓶開口有一塊海綿或棉花,周月卿指出,這塊棉花是避免藥品在運送過程產生碰撞裂開,並阻止濕氣進入藥瓶內,一旦開封就應丟棄。

現代浴室設計會附有儲藏櫃,有人以為藥既然不能放冰箱,那就放在浴室櫃,殊不知浴室的濕氣重,反而容易破壞藥品本質。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教授楊玲玲也說,藥廠設計每個藥品,除了它對治療疾病的療效,也算好它被吞進體內後溶解的作用時間,所以一旦藥品吸附濕氣,藥就會變質。

台灣醫療院所給藥,多數都已拆封,再分裝在藥袋拿給病人。楊玲玲也提醒,病人最好問一下醫師,或看藥袋上,依照指示服藥,通常三至五天就可服完一個療程,如果藥量較多,最好放在密封罐內保存比較好。

楊玲玲表示,光線中的紫外線,照射到藥品後,也會讓藥品變質,而且藥對熱會產生不安定,加速水解,所以也應注意避光和避熱。

周月卿表示,有些醫院會在藥袋上提醒病人,藥品置放在攝氏十五度至廿五度的陰涼乾燥處即可,除非有特別註明必須冷藏的藥品,才需放在攝氏二到八度的冰箱冷藏室,但多不建議放在冷凍櫃。

國人也會服中藥治病,楊玲玲建議,如果是科學中藥,多製成粉狀的散劑,保存方法和西藥一樣放在陰涼處;至於炮製過的中藥材,最好問中藥行的保存期限和保存方法,這樣才能達到最好療效。

新聞來源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1212/2/7xv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cityC戲劇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