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二雄

孩子,今天是你滿三個月的日子。外面天氣雖然冷,可是有顆大太陽,天空染著很完美的藍。過兩天就是聖誕節了,爸爸要送你一個禮物。

可是先別急,不是要給現在的你,而是送給十七年後的你,那時候你應該是個高中生了。 \
這是一只自動上鏈的計時運動表。它跟你一樣是二○○五年來到這個世界的。
爸爸有一只跟你一模一樣的手表,但我的是一九六九年出產的,也就是爸爸出生的那一年。
為了跟你有一樣的手表,我在茫茫網海找了好久,才從瑞士把它找回來。我們父子倆就此擁有相同款式、不同年分的手表。不要笑我愛學你……爸爸真喜歡我們看起來就像是一家人。

還有,這只手表是防水的,因為我希望十七歲的你也愛游泳;它有計時碼表,因為我希望你也愛算一百公尺可以跑幾秒。它的表面很大,因為我希望你戴起來有男子氣概。我希望你就是個開朗的大男生。或許你會問,為何要送你十七年的老手表。我明白到你這個年代,手表也許可以看電視、當信用卡、當電話……搞不好還可以趕蚊子或射出七彩霓虹燈……

爸爸的苦心,對你而言也許是個過時的玩意兒,會讓你在同學面前顯得落伍。老實講,我也挺擔心這點,畢竟爸爸經歷過你的年紀,知道長輩自以為是的愛心相當煩人。當然,我想你會是個善解人意的孩子,理當不會嫌棄這份禮物,但若不如我所料,在疑惑前先聽我解釋送你這禮物的原因……

自動上鏈手表的特色是,只要動一動手腕,手表就會自動儲存動力,讓時針跟分針轉動;反之,你不動手表就會停下來。我希望你勤勞一點,吃虧一點,別精明地計算偷懶的機會。我希望你的個性就像要上鏈的手表,保持著自強不息的心。

爸爸在你這個年紀,十分渴望有一只手表,可是當時爸爸的爸爸並不認為這是件重要的事,他認為小孩子除了念好書,就是吃得飽、穿得暖,其他都不重要。還有,他沒有試著傾聽我內心的聲音。但這是那個年代的父親角色,必須保持威嚴和距離。於是,爸爸聽學校的鐘聲來分辨時間,要不就看街頭或車站的大時鐘來斷定,過了一段非常不準時的歲月,常遲到又早退。我不希望你跟爸爸一樣,我希望你準時,更希望你跟爸爸同一個年紀的時候,心裏不要有遺憾。

可是關於這點,爸爸也有些矛盾。因為你爺爺不試著主動了解孩子的需要,並沒有讓我不愛他或不求上進。我反而更珍惜我所獲得的,更在無語中交流濃郁的情感。爸爸很害怕對你的關心和愛,將來成為你驕縱的原因,我曾看到太多父母備極呵護同學的脆弱。我該全力讓你知道我愛你,還是該保留著某種程度的關懷,讓你自己茁壯呢?

爸爸真的很不會拿捏這樣的感情分寸。我知道你會是一個善解人意的孩子,我知道你會懂。我也知道你會嫌土,為了讓我高興卻還是會戴它。但是,爸爸終究還是擔心我會干擾你的堅強,畢竟我才當了三個月的父親啊。這只表跟這封信我會一起放進盒子裏,等到你十七歲的時候再讓你去打開。我們這個年代,管這叫時空膠囊。

說到這裏,爸爸開始覺得有點肉麻了起來,請你忍耐一下。這是爸爸當了爸爸後,第一次跟你講人生大道理,你應該不會覺得太討厭,因為此時我才三十六歲,等你看到這封信時,爸爸已經五十三歲了。我想嘮叨起來,會比現在囉唆幾百倍吧……你會想念此時的我的。

 

這代表什麼呢? 
代表你必須常常保持移動的狀態,代表你得常常提醒自己檢查時間是否正確。你可能會質疑,難道我們這個時代沒有少些麻煩的手表嗎?沒有不用動就會運轉手表嗎?

有,孩子,我們有許多更方便的計時器,有一萬年不理它都會準時的手表……但這不是我對你的期望。

我不願意你被便利迷惑,永遠不變是個可怕的慣性,會讓你懶惰,讓你忘記該珍惜的瞬間,讓你忽略了停下來看看四周的重要。 

愛你的三十六歲爸爸
2005.12.23 

文章來源 : 新浪雜誌

觀看此篇文章時,被字裡行間濃濃的父愛所感動,文字裡充滿對新生兒的關愛與期盼,人世間的真摯情愛再此展露無疑,讓我想起 "華麗一族" 的鐵平,堅強剛毅短暫的一生,所追求就是這樣的情感,雖然他是虛構的人物,但這樣的情結卻常常在生活週遭發生,尤其是以打罵教育的 "中華民族" 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cityC戲劇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