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江   坐車   大理 ( 喜洲嚴家大院 ~ 三道茶   大理古城   天龍八部影視城 )   鳳凰湖溫泉酒店              2006 / 09 / 08

早上一大早出發到大里,車程約4個鐘頭,到了大理有穿著傳統服飾的 "金花" 來接我們去吃午飯,在餐廳的外面有許多商品,所以大家又 shopping 一番囉 !
我們到了 "嚴家大院" 突然下起大雨,加上有好幾個團體一起到,所以整個房子裡都是人,因為要等表演的時間,所以就到處晃晃,這個房子是由兩個四合院所組成的,全部是木造的,是以前的有錢人蓋的,等了一會,就去看表演喝 "三道茶"。

白族三道茶源遠流長,起源於唐初,之後不斷得到發展,到了唐南詔國中後期,佛教在大理興起,寺廟裏倡導坐禪飲茶,遊客也喜歡飲茶止渴,使茶道發展不小。經過宋、元時期到了明、清之際,白族家室多愛飲烤茶,招待客人飲甜茶,在婚事、節日期間專飲“三道茶”。隨著旅遊事業的發展,如今白族三道茶已發展到極富內涵的茶文化的高度,形式上每道茶之間都伴有 3—5 個歌舞節目,使參飲者既能品茶,又能賞心悅目,含義上寓以人生為 “一苦”、“二甜”、“三回味” 的哲理。

白族 “三道茶” 指的是 “苦茶”、“甜茶”、“回味茶”。頭道苦茶又稱 “烤茶” 或 “百鬥茶”,先苦後甘,能提神補氣,使人神輕氣爽;二道甜茶,茶中加入甜甜的乳扇,有乳香味及甜味;三道回味茶,放有花辣等佐料,喝了能滿口清香,回味無窮;這三道覺得最後一道,我無法接受的味道。

到了聞名已久的 "大理古城" 依然是滂沱大雨,所以只好趕快照完上車,雖然時間很短還是全身溼透了。

大理古城簡稱榆城,位居風光亮麗的蒼山腳下,距大理市下關13公里。大理古城始建於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是全國首批歷史文化名城之一。

大理古城東臨洱海,西枕蒼山,城樓雄偉,風光優美。大理城的規模壯闊,方圍12裏,原城牆高7.5米,厚6米,東西南北原有四座城門,上有城樓。如果說,自治州首府下關給人以繁盛、喧鬧的印象,那麼大理古城則是古樸而幽靜。

城中有一貫穿南北的大街,街邊有各種專賣大理石製品、紮染、草編等名特產品的店鋪和風味十足的白族飲食店。

城內流淌著清澈的溪水,到處可見古樸雅的白族傳統民居,這裏居民不論貧富,都有在庭院內養花種草的習慣。大理古城也就有“家家流水,戶戶養花”之說。
天龍八部影視城的門口掛著金庸迷必背的名句 ~ 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注意到了沒,有一個字是紅色的,因為此城由《天龍八部》劇組和大理省級旅游度假區管委會合作建設,東距大理古城 1.5 千米,北距崇聖寺三塔2千米。總投資1.1 億多元人民幣,佔地面積 700 餘畝,影視城總體上按照『大理特色、宋代特色、參照《清明上河圖》,將影視拍攝和旅游觀光相結合』的原則進行設計規劃,造型風格『優美、飄逸、奇特』,大理天龍八部影視城堪稱『中國一流、西部第一』。

上圖就是金庸的展覽館,裡面有詳細介紹此部戲的拍片花絮,也將所有拍成影像的作品列表,看到小時候那部 "天龍八部" 的劇照,有黃日華、湯鎮業、陳玉蓮等,許多熟悉的身影,好像墜入時光隧道一般,有說不出的感動ㄋ。


上圖是門票ㄛ!

上車後又開始下超大雨,所以領隊與大家商量是否放棄上 "倉山" ,大家又穿的不夠暖,老天爺不幫忙也沒辦法了,只好提早回飯店。

你一定會問,怎麼沒去 "洱海" ㄋ因為10月1日是大陸的國慶,也是旅遊旺季,所以所有的船都停開作維修保養ㄚ
T-T,連行程裏都沒安排。

到飯店的路上詳細的介紹白族的服裝,在生活習俗和服飾等方面,一直保持著本民族鮮明的傳統特點。白族男女普遍崇尚白色,以白色衣服為重。大理地區的白族男子喜纏白色或藍色包頭,多穿白色對襟上衣,外套黑領褂,下身穿寬桶褲,系拖須褲帶,有的還喜佩帶繡有美麗圖案的掛包。其他一些地區的白族男子,則又喜歡頭戴瓜皮帽,穿大襟短上衣,外套羊皮領褂或數件皮質和綢質的領褂,謂之 “三滴水”。顯得敦厚英俊,灑脫大方。

享有 “金花” 美譽的白族婦女的服飾,更是色澤鮮美,絢麗多彩。大理一帶的婦女多穿白上衣、紅坎肩或是淺藍色上衣配絲絨黑坎肩,右衽結紐處掛 “三須”、“五須” 的銀飾,腰間系有繡花飄帶,上面多用黑軟線繡上蝴蝶、蜜蜂等圖案,下著藍色寬褲,腳穿繡花的 “白節鞋”。手上多半戴紐絲銀鐲、戒指。已婚婦女梳髮髻,未婚少女則垂辮或盤辮於頂,有的則用紅頭繩纏繞著髮辮下的花頭巾,露出側邊飄動的雪白纓穗,點染出白族少女頭飾和髮型所特有的風韻。

劍川一帶的年輕女子則又喜戴小帽或 “魚尾帽”。洱源西山及保山地區的白族婦女,常束發於頂,上插銀管,再以黑布包頭,穿右襟圓領長衣,系繡花腰帶,衣袖和褲腳喜鑲繡各色寬窄不同的花邊,有的還喜束護腿,顯得十分勻稱協調和俊俏美觀。總之,各地白族的服飾雖呈現出某些地區性的差異,但色彩明快、映襯協調、挑繡精美、古雅端莊等,則又是共有的特徵。


還好今天住的飯店是此次最好的,房間與浴池都超大的,沐浴用品還用一個小巧的竹盒子裝起來,可是放洗澡水要好久ㄛ,先洗淨身體坐在浴池裡,本來想好好泡澡的 (因為水是溫泉水) ,放了約 15 分鐘才淹滿腳 (兩個大胖子可併坐在裡面,可以想像有多大吧 !)。

參考資料來源:http://www.yunnantravel.com.cn/chinesebig5/yunnan/kunming/scenery_jiuxian.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cityC戲劇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