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東方航空   昆明 (西山龍門 華亭寺) 昆明海航酒店   2006 / 09 / 09 
今天要回昆明囉 ! 

吃完午餐就上西山,到了搭纜車的路口,沒想到氣溫驟降,大家冷的發抖,只好向旁邊的商家,購買圍巾來保暖,這裡的纜車又比 "雲杉坪" 的更長、更高、與地上距離更遠,有一段離樹梢很遠,讓有些懼高症的我緊抓前面的橫樑,加上山下就是滇池,風一直從山下灌上來,還帶著水氣,讓我不自主顫抖著牙齒,到達時讓我鬆了一大口氣。 

整個觀賞道路相當陡峭,還好我們是由上往下,不過還是許多人選擇爬 (也碰到老外、韓國人、日本人),甚至還有5、6歲的小孩子真厲害,遊客相當多,加上道路狹窄,拍照也要快、狠、準,否則永遠拍不到 *-*
 
西山位於昆明市西郊15公里,由華亭山、太華山、羅漢山等組成。它峰巒連綿40多公里,海拔1900米至2350米。相傳古時有鳳凰停歇,見者不識,呼為碧雞,故也稱碧雞山。又因形狀像臥佛,也叫臥佛山。 

西山森林茂密,花草繁盛,清幽秀美,景致極佳,在古代就有“滇中第一佳境”之譽。從昆明城東南一眺望,西山宛如一位美女臥在滇池兩岸。她的頭、胸、腹、腿部歷歷在目, 青絲飄灑在滇池的波光浪影之中,顯得丰姿綽約,嫵媚動人,所以又叫睡美人。民間傳說,遠古時一位公主耐不住宮中寂寞,偷偷出了王宮與一小夥結為夫婦。後來,國王拆散了這一 美滿姻緣,並用計將小夥子害死。公主悲痛欲絕,痛哭不止,淚水彙成了滇池,她也仰面倒下化作了西山。西山現已闢為一座森林公園, 景點較多。每年陽春三月,昆明人有“三月三,耍西山”的習俗,屆時四方士民雲集聚會,唱山歌,對小調,耍龍舞獅,野餐賞景,熱鬧非凡。

華亭寺 : 位於西山之腹,是雲南省規模較大的佛寺之一,迄今已有九百多年的歷史。該寺曾幾度毀建,現存的是1923年由虛雲大和尚重修,故 又名“雲棲禪寺”。寺內有大雄寶殿、天王殿、觀音樓、撞鐘樓、雨花臺、放生池等古建築。大雄寶殿有高一丈六尺的三尊金佛像,塑工精細,儀態慈祥。另有五百羅漢栩栩如生。天王殿兩側塑有四大天王和金身彌勒佛像,生動傳神。天王殿大門口,掛有一幅明代謫居雲南的四川新都狀元 "楊慎" 寫的名聯,內容有山有水,有景有人,詩畫交融,意韻無窮。其聯雲:一水抱城西,煙靄有無,柱杖僧歸蒼茫外; 群峰朝閣下,雨晴濃淡,倚欄人在畫圖中。

太華寺 : 位於西山的最高峰─太華山的山腰,故名。太華寺始建於元代,由天王殿、大雄寶殿、縹緲樓、一碧萬頃閣、水榭長廊及南北廂房組成。太華寺素以花木繁茂著稱,寺內名花華萃,爭奇鬥豔,尤以山茶、玉蘭最有名。寺院周圍修竹茂密,古極成林,晨觀日出,氣象萬千,入夜登樓,俯視昆明萬家燈火,滇池波光粼粼,別有一番情趣。山門外有一株四、五人才能合抱的老銀杏,古幹糾枝,健壯繁茂,民間傳說是明惠帝朱允流亡雲南時所植,距今已六百年的歷史。

南洋華僑機工抗日紀念碑 : 位於太華寺以南約一公里的公路上方,1989年7月7日落成。碑高9米, 大理石貼面,底座刻有“赤子功勳”四個 在字,碑頂有一個當年的南僑機工榮譽紀念章圖案。巍巍豐碑矗立在蒼松翠柏之中。1937年抗戰爆發後,旅居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的3200多名華僑機工響應僑領陳嘉庚的號召,分批回國參加搶修滇緬路,運送國際上支援中國的抗戰物資,共有1000餘人殉國,為抗戰勝利做出了傑出的貢獻。為了讓子孫後代永遠緬懷和牢記愛國華僑的這一段光榮歷史,中共雲南省委、雲 南省人民政府集資修建了這個紀念碑。

聶耳墓 : 位於南洋華僑機工抗日紀念碑與三清閣之間的山凹裏。原墓於1938年春建在高蹺山腰,1980年5月遷葬於此,1988年1月被國務院公佈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聶耳墓呈鋼琴形,莊嚴大方,七個花台表示七聲音階,24級石階表示聶耳享年24歲,構思奇巧,寓意深刻。墓前有用漢白玉雕成的聶耳像一尊, 背後護牆上的浮雕表現了當年中國人民在《義勇軍進行曲》的鼓舞下團結抗戰,前赴後繼的光輝歲月。聶耳紀念館內陳列了聶耳的生平文物、照片 等許多實物資料,出售他創作的歌曲帶子。

三清閣 : 位於聶耳墓以南一公里。在陡峭的山崖上,綠樹叢中點綴著瓊樓玉宇般的一組亭閣,包括靈官殿、老君殿等共九層十一座木構建築。登臨觀覽,只覺地勢高險,視野廣闊,景致極為優美。正如“飛雲閣”中有一聯雲:“半壁起危樓,嶺恕工,海如鏡,舟如葉,城廓村落如畫,況四時風月,朝暮晴陰,試問古今遊人,誰領略萬千氣象;九秋臨絕頂,洞有雲,崖有泉,松有濤,花鳥林壑有情,憶八載星霜,關河奔走,難得棲 遲故里,來嘯傲金碧湖山。”   

“三清”又稱三清天,三清境,是道教三十六天僅次於大羅天的最高境界。三清閣內供奉著天寶君、太上道君、太上老君三個道教信奉的偶像。 其他殿也各有所供奉。從羅漢崖山門向上有七十二級石階,象徵七十二地煞星。由靈宮殿西折而上,又有陡峭的三十六級石階,象徵三十六天罡。 在真武宮後有泉一方,泉內有一尊小牛像,俗稱“牛井”或“孝牛泉”。泉水清涼,終年不涸。相傳明代曾有道士趙煉在此隱居,“苦無水,以牛載汲,垂二十餘年矣,一日牛忽死,其處即陷為井,水味殊甘洌,雖盛暑不竭,”三清閣環境幽雅,空所清新。又是到龍門遊覽的必經之地,每天 遊人摩肩接踵而至。

龍門石窟 : 位於西山風景區終端,北起三清閣,南至達天閣,是雲南最大、最精美的道教石窟。“龍門勝景”以“奇、絕、險、幽”為特色, 雄居昆明西山眾多的名勝之首,在國內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到昆明的遊客都要去遊覽。故有“不耍西山等於不到昆明,不到龍門只是白跑一趟西 山”之說。

沿三清閣、孝牛泉後的石階而上, 就到了“豁然開朗處”, 這裏叫“鳳凰岩”,鳳凰岩上鑿有一上一下兩個石室,下面的石室有石桌,正壁 嵌有“題滇池餞別圖”等詩碑六方,刻有彩鳳印圖,祥雲繚繞,彩鳳飛舞,工藝精湛細密,形象優美生動。石室內外另有“雲海、“石林”、“攬 海處”、“一徑飛紅雨,千林散綠蔭”等摩崖石刻及聯語。清代乾隆年間,吳清來道士為修煉苦行,方便眾生,用了14年的時間鑿通了從三清閣到石 室,又從石室到“慈雲洞”這兩段石道。並就洞鑿室,在岩石上雕刻了送子觀音、香爐、佛台及騎龍馭虎的神像等,有聯雲: "鑿石現普陀,將五百里滇池,都歸佛海;援人登彼岸,願一千隻聖手,盡化慈航。” "仰笑宛離天尺五,憑臨恰在水中央。” "洞外雲抒霞卷,海中日往月來。”

由慈雲洞順著絕壁上的順道向南行約40米,便到了“龍門”龍門是楊汝蘭、楊際泰父子組織70多戶石工,花了22年才完成的,是整個龍門石窟 之精粹所在。在入口處有一圓柱石坊,上書“龍門”二字,並刻有“元寶”,據說能保佑人發財發達,吉祥如意,所以遊人都喜歡用手摸一下。入門有 一石欄轉護的半圓形小月臺,站在月臺眺望,人見上迎天風,下臨絕壁,五百里滇池煙波浩渺,雲蒸霞蔚。湖面白帆點點,鷗飛燕舞。遠處青山如 黛,白雲悠悠,綠樹白房,平疇沃野如詩如畫,令人飄飄欲仙。轉身回顧石室,正門頂端刻有“達天閣”三字,兩邊側門頂刻有“名山”“石室” "天臨海鏡”字樣,中柱題有聯雲: 舉步維艱,要把腳跟站穩; 置身霄漢,更宜心境放平。

在石室門口雕有香爐供奉,正中雕魁星,是道教尊為主宰文章之神,又叫文曲星;北雕文昌帝君,為主宰功名和祿位之神;南雕關聖帝君(關 羽),為主宰伏魔降妖的武功之神。兩壁下刻有神駿賓士圖,天棚上刻著祥雲繚繞,仙鶴雙飛。一株蟠桃碧葉紅果,栩栩如生。龍門的整個工程都 是在一塊天然岩石上精雕細刻而成的,構思奇巧,工藝精湛,令人歎為觀止。但只要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魁星手上的筆尖是另外安上去的。相傳, 有一位元參加雕鑿石室工程的師傅,婚姻不幸,後來參加鑿龍門,與夥伴們辛苦了十餘年,在最後刻魁星手中的朱筆時,不慎將筆尖鑿斷,使本來很 完美的一件藝術品留下了缺憾。他傷心至極,縱身跳下龍門。他獻身藝術的動人故事,與石窟一道流芳千古,為後代所傳頌。

1984年、昆明市又開鑿了龍門迂回棧道,把遊路修上了小石林,並在山上修建了迎羲亭等供人小憩賞景,不僅解決了交通擁擠的問題, 又為遊人開闢了一個清新優美,非常迷人的好去處。



參考資料來源 : http://www.yunnantravel.com.cn/chinesebig5/yunnan/kunming/scenery_jiuxian.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cityC戲劇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