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已經貴為 "天后級" 的藝人,多次獲得歌唱的獎,為了將得獎機會留給別人,幾年前宣布不再參予 "演唱" 部分的獎項 (如果我記得沒錯應該是 "金曲獎") ,但她並不以此自滿,還努力的製作好聽的專輯,將 "台語歌" 提昇到一個境界 (很有質感的境界,完全沒有 "台" 味),她也是我相當欣賞的一位藝人。

其實 "台語" 有些用字遣詞比國語還優美、還艱深,前陣子她還舉辦 "好詞盃",挖掘有才華的新人,第二手 "阿公的眠床腳" 還入圍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 真的很厲害。

無意間在 youtube  搜到這兩支 MV,故事有關聯性一定要一起看喔! 導演的功力很好,當然 "李先生" 的精湛演技也加了很多分數,將整個歌曲的感情完整的呈現,現在一起來欣賞吧!

博杯 ~ 按這裡

作詞:武雄 作曲:陳子鴻

窗外清風一直吹 心事欲講抹詳細
有時悶悶想歸瞑 等無月光入來坐
雙親頭鬃漸漸白 情愛誰人會賜配
無講出的彼句話 只有博杯問天地
問世間冷暖怎輪迴 事業前途應該走去叨
希望一切就會凍順適 大大小小平安快樂過
問緣份到底欠外多 為何真意真心 無地找
雖然就慣習孤單一個 並無放棄 有情人來陪

雙親頭鬃漸漸白 情愛誰人會賜配
無講出的彼句話 只有博杯問天地
問世間冷暖怎輪迴 事業前途應該走去叨
希望一切就會凍順適 大大小小平安快樂過
問緣份到底欠外多 為何真意真心 無地找
雖然就慣習孤單一個 並無放棄 有情人來陪
惦惦無聲 頭犁犁 看著紛亂的土地
誠心最後博一杯 望天替咱保庇這個家
誠心最後博一杯 望天替咱保庇這個家

當人對生活無所依靠時,都會求助於宗教的支持,"博杯" 或許迷信,但對於無法掌握人生的焦急,有 "安定" 的功用,舊時的人也比較 "宿命"論,當然有可造成悲劇,但也有讓人 "轉念" 的契機,不是嗎?

阿公的眠床脚 ~ 按這裡

4.阿公的眠床腳
作詞:巫宇軒 作曲:巫宇軒 編曲:Terence Teo

阿公的眠床腳 藏著一支老吉他
三不五時舉來彈 唱著日本時代的歌
阿公的眠床腳 放著一雙舊牽拖
三不五時穿來行 行到門口聽序細開講

啊~ 人生行到這坎站 嘛已經八十冬
越頭望見 少年代的夢
想著彼個人 同頂眠床作伴
一種思念的心晟 思念的孤單

阿公的眠床腳 藏著一台老紡車
三不五時紡出聲 借聲思念伊身影
阿公的眠床腳 放著一領破雨衣
三不五時拿來看 面頂寫著阿嬤的名

啊~ 人生行到這坎站 嘛已經八十冬
越頭望見 少年代的夢
想著彼個人 同頂眠床作伴
一種思念的心晟 思念的孤單

阿公的眠床腳 藏著心內上深的牽掛


看見這個 MV 好像幾年前過世的阿公,雖然兒孫滿堂讓他欣喜,但也可能有一塊懷念阿嬤的寂寞天地,我相信一定有我們所無法取代的部份,現在他們一定在天上快樂的相聚吧 !

阿嬤在我小學3、4年級就去世了,出殯那天的情景,一直深深的刻劃在我的心中,小時候我的台語說的嚇嚇叫,一半的歸功於阿嬤的交談,隨著她的遠離,我的台語一落千丈,只有被譏笑 "台語不輪轉" 的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cityC戲劇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