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前一篇文章,Julian 提到一個讓我們懷舊的一個名字 ~  林家慶老師,記的當時的歌唱節目幾乎都是以樂團形式來演奏的,而且幾乎人數都逼近 10人,甚至超過 10 人,演奏出的效果氣勢不凡,當時看歌唱的節目真的是一種享受,每到節目的結尾,住持人都會來說這句 ~  謝謝由林家慶老師帶領的中視大樂隊,樂隊就會小秀一下,節目才會正式的結束。

中視由林家慶老師帶領,華視就由詹森雄老師帶領,台視是哪位老師沒印象ㄋ
上網搜尋了一下還真找到資料ㄋ

老三台的樂團

~ 文章來源 : 老三台

  • 在電子合成音樂尚未在綜藝節目的伴奏工作中「一枝獨秀」的時代,老三台都有自己的樂隊,在自家的音樂節目及綜藝節目中擔任伴奏的工作。
  • 樂隊的編制,可隨著各節目的性質及排場而加以調整,可大可小。
  • 所代表的音樂類型是爵士樂,但是很多觀眾「習焉而不察」。
  • 通常由指揮家兼任團長。

台視大樂團

  • 台視是台灣最早擁有自己專屬樂團的電視公司。
  • 台視在開播之初,就有籌組「台視交響樂團」的構想,但是只維持七年。於是,台視與台北市鼓霸大樂隊簽約,率先把爵士樂的伴奏引進台灣的綜藝節目之中。又以鼓霸大樂隊的團員為基礎,組成了台視大樂團
  • 楊水金退休後,台視大樂團隨即解散。楊水金現任楊水金管絃大樂團團長兼指揮。

鼓霸大樂隊的指揮是謝藤輝(謝荔生的哥哥),台視樂團歷任的團長是

荔生,翁清溪(dds提供),楊水金,楊丁龢;王吉宣(番王)並未當過台視團長,

只當過團員,王吉宣是後來在第四台的歌唱節目樂團擔任指揮,謝荔生擔任

團長時,楊水金擔任副團長,謝荔生因心臟病謝世,謝荔生最早是鼓

手出身,楊水金是薩克斯風手,楊丁龢是小喇叭手出身,五燈獎,張

菲的龍兄虎弟裡常說"老師請了"指的就是楊水金團長,楊水金屆齡

後退休,楊丁龢繼任團長,楊丁龢退休後,電視台大樂團世代結束,

三台皆於同時不再聘大樂團,而改以卡拉帶或小型甚至單人取代,大

型綜藝節目亦式微!! ~ 感謝Chris提供

 

中視大樂隊

  • 中視大樂隊一直都是由林家慶先生擔任指揮,他已在1998年退休,中視大樂隊也隨之解散。林家慶退休之後,住在加拿大
  • 在中視已停播多年(但是近年來仍有重播)的《飛揚的音符》、《樂自心中來》等音樂節目中,仍然可以見到中視大樂隊全員出動的盛況。
  • 在中視音樂節目《飛揚的音符》中,可以見到中視大樂隊全員出動時的編制:
  1. 指揮家1男。
  2. 小提琴4女。
  3. 中提琴2女2男。
  4. 大提琴1男。
  5. 豎琴1女。
  6. 低音吉他1男。
  7. 電吉他1男。
  8. 定音鼓、三角鐵、木魚邦哥鼓共1男。
  9. 爵士鼓1男。
  10. 長號4男。
  11. 小號4男。
  12. 薩克斯風4男。
  13. 鋼琴1男。
  14. 合音2女1男。

華視大樂隊

  • 華視大樂隊的指揮一直都是由詹森雄先生擔任的。
  • 2003年,華視音樂節目《勁歌金曲》(原名《勁歌金曲五十年》)停播,華視大樂隊宣告解散。


當年還真的大手筆ㄋ,或許礙於製作經費的拮据,樂團人數好像有減少的趨勢,後來一人樂團的興起 (張菲提攜的孔鏘老師帶著 keyboard),往日的情景只能留在回憶中吧!

延伸閱讀
林家慶棄工從樂

老三台

蓬萊仙島之百花在地上開放-前中年期懷舊病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cityC戲劇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