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視歌唱比賽的起源從哪開始的ㄋ

答案是 ~ 五燈獎
幾乎從有記憶開始,每週都必看窩在電視機前看 "五燈獎",
都是雙手捧著大大的飯碗、裝著滿滿的飯菜、拿著長長的筷子、
坐在矮板凳上 (因為才能和電視拉近距離,所以小六就近視了 T_T )
一邊目不轉睛的看著電視,一邊努力將飯菜扒進口裡。

大人們也都任由你看,因為他們也沉迷其中ㄋ,哈~~~~~


您知道嗎?一手製播五燈獎的不是電視公司,而是在台灣有將近50年歷史的田邊製藥公司,40幾年前,田邊製藥為了打響知名度,以置入性的行銷方式,1年砸下300萬製作五燈獎節目,廣告時間則由田邊製藥壟斷,公司業績因此暴增7倍,最近田邊更跨足頂級美容市場,創下最高單價的紀錄。 資料來源

主持人:「田邊俱樂部。」

看到這個廣告會讓你想到什麼?廣告台詞:「消除疲勞,安賜百樂。」

沒錯,很多人會想到五燈獎,因為五燈獎正是田邊製藥,一手策劃製播的。田邊製藥副總賴宗成:「一上了這個,田邊俱樂部,五燈獎的節目以後,營業額增加了7倍,以前最暢銷的產品安賜百樂,1年就暢銷600萬瓶。」

40多年前,田邊製藥首度以致入性行銷的方式結合綜藝節目,壟斷所有的廣告時間,成功讓五個燈的田邊製藥聲名大噪。

光是提神口服飲料,1年就大賣600萬瓶,業績因此暴增7倍,就是五燈獎的功勞,50年之後,田邊製藥也開始轉型,以製藥公司的高標準,跨足頂級美容市場,引進這瓶左旋C和蠶絲蛋白保養品,一瓶單價6千,創下同最高價,五個燈的田邊製藥,再度創造話題。

從民國54年開始,五燈獎播了33年,主持人也歷經改朝換代,最早是50年代的李睿舟,接下來是主持最長壽的阮翎和邱碧治,其間還歷經李明瑾、趙英華等人,節目末代主持人是廖偉凡、和家馨,綜觀這些主持人的共同點,都有流暢的口條,以及大方親切的特質。 

五燈獎主持人阮翎:「一個燈、兩個燈、三個燈。」五燈獎主持人邱碧治:「四個燈、五個燈,五燈獎。」阮翎:「一二三四五燈亮。」邱碧治:「五度五關獎5萬。」阮翎:「你來演,我來唱,大家都來看。」邱碧治:「你健康,我健康,大家都健康!」

這是五燈獎播出的第九九一集,當時的主持人是阮陵和邱碧治,她們也是觀眾印象最鮮明的五燈獎主持人。五燈獎主持人阮翎:「接下來,我們再度歡迎,五度三關的優勝者,為我們表演『白髮吟』,掌聲為她加油!」

一做就是30幾年的五燈獎,經歷了不少主持人,最早的一個,叫李睿舟,胖胖的,很有觀眾緣,泛黃的舊照片,看得出好人緣,到近期五燈獎的男主持人,代表則是廖偉凡。五燈獎主持人廖偉凡:「哇!來,緊張的時刻到了。」

廖偉凡跟邱碧治,搭配起來也是默契十足,總喜歡各自代表比賽雙方,一搭一唱。邱碧治:「剛剛雖然你叫我放水,又要給我紅包,怎麼賄賂我,但是我們這邊,絲毫不能讓你們輕易過關。」廖偉凡:「說不放水,就不放水,那我們拿出真本事,好好比賽一下。」

最後當選國大代表的邱碧治,早在和阮翎搭檔時,曾經因為懷孕生子,短暫告別,主持棒先交給李明瑾。五燈獎主持人李明瑾:「接下來,要為您介紹...。」邱碧治:「不能再接下去了,接下去,飯碗就不保了。」廖偉凡:「又回來篡位。」

共同的特色就是口條流暢,還有大方的氣質;後來長笛美人趙英華,也有2年五燈獎的磨練。五燈獎主持人趙英華:「喜歡看五燈獎的觀眾朋友,一定會蠻難過的。」五燈獎主持人和家馨:「聽到五燈獎3個字,都會有一句話,就是我是看五燈獎長大的。」

剛當媽媽的和家馨,算是五燈獎的末代主持人,見證播出1700集的五燈獎,走入歷史。資料來源

五燈獎擂台賽網站

五燈獎影片

延伸閱讀

五燈獎的歷史

一個燈、兩個燈、三個燈、四個燈、五個燈!《五燈獎》!

閩南語五度五關 開「五燈獎」豬腳飯 

想當年 五燈獎影片藝人拙樣曝光

12歲闖過五燈獎 林俊逸長大了

「五燈獎」的共同記憶

六燈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cityC戲劇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