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因為路小、坡度陡無法行車,而產生的行業 “限時專送”,用摩托車為交通工具,當年以載旅社的 “小姐” 為主,後來因為廢除公娼色情業沒落,轉而服務一般民眾,除了當交通工具之外,還可代買物品、指引遊客方向,為什麼叫 “限時專送” 呢? 因為當時郵局的平信是用腳踏車送,掛號信則由摩托車送,而當時最早出現的位置為目前 “頂好” 超市的位置,車行電話為181,所以當客戶打電話來,都會說 : 181這裡需要一部車載人……,最早是以三輪車為工具,直到50年代才改為摩拖車;在國片興盛時期還曾號召許多摩托車來拍攝追逐的場景喔!
 
現在在北投公園旁看見2 頂白色安全帽,就是從事此項工作的車子;對台灣來說,還真是很有特色的行業,可惜的是到目前為止這個行業還是非法的,也沒有類似制度化的經營,讓他成為一種特殊的觀光文化,任人憂心的是,交通的發達雖然帶來了人潮,也有可能危及這種行業的生存,或許當這些 “限時專送” 人員的凋零 (目前好像都是一些老伯伯),或許在經過幾年就看不到這樣的景況了。
 

石拱橋

北投公園往裡走,會看見一座石頭拱橋,是用石頭塊一塊塊砌成的,當時這種拱橋很多,但後來被拆掉的更多 (目前大概僅剩這座),而這種類似 “羅馬” 建築風格,是由日本人帶起來的;這座橋也曾是國片的場景,例如:”溫泉鄉的吉他”。
 
再往前走就會看見超大的木造建築,就是日前開放的 “北投圖書館”,據說裡面空間很寬敞、舒適,有興趣的朋友可找機會去看看喔! 圖書館旁有一個大蓮花池,據說當時日本人依照台灣的形狀朝東邊挖的,因為朝著太陽升起的地方,象徵台灣的心向著大日本帝國。

去年才開放的~北投圖書館

蓮花池全景,從這個角度看比較像台灣吧!

再往前走就會看見佔地廣大的 ”溫泉博物館”,它在1995年被定為 “市府古蹟”,之後北投地區約有20幾個物品被設定為古蹟 (還好有被設定為古蹟,否則或許這幾年 “泡湯文化” 的興盛,或許早就被拆的一乾二淨了吧! ),它在當時被發現時極端殘舊不堪,後來經過許多人士多年極力爭取,才被市府認可為古蹟,並編列5000萬的修繕經費,經過半年的努力才造就今日的面貌,對北投當地而言是一個重要的 ”里程碑”;”溫泉博物館”旁有一顆枝葉茂盛的 “赤桐”,當時的人沒有日、月曆可使用,所以每年的3月會開花,開花時就象徵一年的開始、萬物開始繁衍。

 
“北投石” 的發現讓台灣站上國際舞台,發現的日本學者 “岡本要八郎”,本身就是礦物學的老師,某一天他撿到一顆石頭,照慣例隨手放在口袋裡,後來他發現一起放置的底片都曝光了,他覺得這顆石頭一定不簡單,在圖鑑上也找不到相同的資料,就將這顆石頭送回日本做鑑定,後來才知道這是第一次被發現的礦石,所以他就命名日文發音 “Hokutolite袚褉 ” (北投石),但好笑的是,當老師將文件展示出來,整團的相機一下子都聚集在一起,還真的很壯觀,不久老師又拿出 “北投石” 的圖片,所有相機又像集合一般,聲勢浩大,哈 ~~~~~~

北投石的命名,p.s.老師被我們的相機群惹的笑出來吧!
 
當初李遠哲在大學曾以 “北投石” 寫過論文,這種石頭約在水溫75度到80度之間,多孔性的岩石上就會凝結而成,它是一種沉殿與結晶,目前實驗室裡無法複製此種結晶,地點就在 “赤桐”旁的瀑布下(一瀧,北投溪總共有五瀧),瀧就是指小小的斷層,就是火山的岩漿一層層的堆積而造成的落差。

北投石的發現地 ~ 一瀧

北投石的照片,翻拍自老師的文件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cityC戲劇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