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狗庵” 是日據時代第一家溫泉旅社,由 “平田源吾” 興建,現在已經看不見建築了,僅剩當初的階梯供人憑弔;從溫泉博物館走到光明路上有一座石橋,當年也是 ”溫泉鄉的吉他” 重要場景之一,橋旁還設立了說明牌,但因橋面嚴重損毀,所以政府又另做了木橋供人通過。
已損毀的石橋和新建的木橋

石橋旁的溪中有一顆顆石頭排列成一直線,據傳說當年 “裕仁太子” 在 “溫泉博物館” 泡完溫泉,想要渡溪因為前一天下大雨,溪水大漲,所以無法渡溪,這時不知道從哪飛來很多石頭,堆在溪中讓 “太子” 渡溪,還立了 “皇太子御涉渡飛來石” 碑紀念,現今此碑已經不見,但有另一“皇太子御渡涉紀念” 碑被 “瀧乃湯” 收藏著;“瀧乃湯”被設定為歷史建築,無法任意改建,內部建築形式還保留日據時期的狀態;爲什麼叫 “瀧乃湯”?因為剛開始只是在溪邊的瀑布旁搭一個亭子,就在旁邊泡起湯了,可以說是北投泡湯的起始點,當時並不只有泡而已喔! 還有現代類似由上往下沖 (類似spa的裝置),後來因為毫無遮蔽、男女混浴而發生一些事情,才改有遮蔽的建築。

傳說中太子渡河的地方

瀧乃湯溫泉
再往前走到岔路,就可看見一座橋,就是日據時代 “銀星橋” 的所在地,原本的橋已經被新橋取代;右邊的路走到底左轉,會看見一條往上的石階路,就可到達 “普濟寺”;過了 “銀星橋” 沿著 “泉源路” 走到底就到了 “地熱谷”,途中 “龍泉溫泉館” 旁的階梯往上爬到岔路左轉,可到俯瞰整個 “地熱谷” 的景點;”地熱谷” 的酸鹼值為1.2~1.6,如果放一隻鐵釘在水裡,大約3 天就會消失不見,早年民眾還可泡腳與煮溫泉蛋,但後來發現金屬含量太高,所以都禁止了。

地熱谷
 
走出 “地熱谷” 從右邊的路往下坡走,右手邊有一些日據時代的 “防空壕”,現在規劃成 “兒童防空壕迷宮”,在往前走可看見 “新北投兒童樂園” 的指標,對面就是 “露天親水溫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再次往前走就到今天的終點站 “凱達格蘭文化館”,一樓為表演場地、二樓 “平埔族” 介紹區、三樓為12族的介紹區。

凱達格蘭文化館


到達時剛好在表演舞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cityC戲劇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