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麗江 ( 白沙璧畫→ 玉水寨 東巴萬神園 ( 雲杉坪 )玉龍雪山 白水台  甘海子  麗江官房花園渡假別墅          2006 / 09 / 07

因為昨天到飯店已經很晚了,所以就忙著梳洗,沒有出去逛一逛,今天早起就四處走走囉 !

晨曦中有一份悠閒與安靜的氣氛,每一棟裏有5間房間,各自有衛浴設備 ( 除了我住的那間,其餘4間的衛浴是透明玻璃,有簾子可遮掩,但難免會春光外洩喔 *-* ),有一個共用的大廳、洗衣間,一位服務的 "潘金妹",負責房間的清掃與做早餐,每8棟為一個院落,因為有些房間離飯店門口有些距離,所以內部就用 "電瓶車" 載囉 ! 



吃完 "潘金妹" 做的早餐 (還不錯吃),我們出發到今天的第一站 ~ 白沙璧畫
 
白沙地處麗江城北約16公里,是一座古老而美麗的小鎮,是納西族在麗江壩的最初聚居地,也是麗江木氏土司的發祥地,為納西族最早的政治中心。

明朝時期,麗江木氏土司正值鼎盛之時,政局穩定,經濟繁榮,為顯其富有,所以他大建宮室,建成了一批頗具規模的建築群現存的白沙琉璃殿、大寶積宮和大定閣等廟宇均為該時期所建。其中所藏的明代壁畫,是極為珍貴的文物,屬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大寶積宮現存壁畫558幅,是麗江壁畫收藏最多的地方。壁畫融漢、藏、納西文化一體,眾教合一,展示了藏傳佛教和儒、道等生活故事。

白沙壁畫對各種宗教文化和藝術流派兼收並蓄,獨樹一幟。繪畫佈局周密,用筆嚴謹,色彩富麗,造型準確,人物形象逼真,明顯吸取了東巴畫粗獷、色彩對經強烈、線條均勻、筆法洗煉等特點。麗江壁畫中所涉及的題材比較廣泛,對飛跑的駿馬、盛開的荷花、山林田野、花鳥草蟲等自然風光都有描繪,這些畫都明顯展示了畫家敏銳的觀察能力和積極入世的思想情感。壁畫中描繪的宗教人物,以宗教為折光,融入了畫師們的美學思想,或隱或現地表現了當時的社會生活。

據史料記載,以大寶積宮為代表的麗江壁畫,是在明初至溥歷時期300多年的時間裏陸續繪製完成的。當時的土知府木旺聘請了以馬嘯天為首的一批漢族畫家,另外還有藏族和白族畫家、東巴教第子、道教弟子也參加了壁畫的繪製工作。

白沙壁畫以其別具特色的繪畫藝術風格和珍貴的歷史文化內涵,深深吸引著國內外遊客。

我們到訪時沒有其他遊客,所以只有三三兩兩的村民在聊天,看見我們經過,紛紛向我們兜售展示的商品,因為強調是出土的古物,所以都陳舊而沾有灰塵,經過前人的提醒,也不知所謂的 "古物" 是真是假,索性不購買,免得掃遊興。

當我們在洗手間時,我竟然聽見 "齊秦的台語翻唱專輯"ㄛ! 因為他的歌聲辨識度極高,而且之前就聽說他紅到 "新疆" 去ㄋ,在大陸劇攻佔台灣市場,這些歌手用他們的歌聲 "穿透" 對岸ㄟ,真是與有榮焉。

玉水寨有上下兩個入口,因為下午要爬 "雲杉坪" ,所以導遊讓我們由上而下,比較不費力,或許在高山天空特別藍,由源頭的大樹洞流出的江水,圍成幾個池子,因水流緩慢而形成一面面的鏡子,水質透徹見底,池裡的紅、黑鱒魚體型碩大而肥美 ( 回台灣後看到電視節目介紹,原來那些魚是餐廳養來賣的 ),中國人事事都離不開吃ㄋ。

裏面有一座 "東巴文化" 的廟,廟旁有許多壁畫,將 "東巴文化" 所有的思想全化再壁畫上,例如 : 打獵只取自己要吃的量,否則會受懲罰 (現在人就是不懂這個道理,所以大自然才會反撲 ㄋ),走了一小段路,看到了4~5間的茅草屋,導遊說這是特地維持的 "東巴" 村落,他們習慣於房子裡煮東西,一方面可取暖,房裡的牆壁已經被煙燻的焦黑,但這樣房子才不容易毀壞,牆上還掛有整隻豬腿肉,是有 "客人" 到訪時才拿出來吃的。

村落裡有人織布、釀酒等,日常生活作息,是讓觀光客了解他們的生活。

在大廳聽完 "古樂" ,領隊請我們一人一隻玉米,金黃發亮粒粒飽滿,不用加鹽就能吃到自然的甜味,走沒多久就看到高聳的 "圖騰" (上右圖,我是站在一層樓高的台上拍的,就可估算有多高了),沒多久就到出口了,結束這趟旅程。


下一站我們到 ~ 東巴萬神園,位於 "玉龍雪山" 南麓,神園正門巨型圖騰柱與雪山主峰形成一條主軸線,軸線中依次排列分布著三個巨型法杖,長240米寬,6米的神路圖,兩道神門,三個東巴至尊神,軸線兩邊寬闊的區域,左為神域,又為鬼域 (由上圖看為相反),分別雕有三百多尊自然神、護法神、家畜神及各類風流鬼等巨型木雕。

東巴萬神圓根據納西先民樸素的人與自然的哲學理念,對人生和世界的精采想像,嚴格按照先民天地神靈觀念中陰陽相應、有黑就有白、有神就有鬼,強調崇尚自然、敬畏自然、人與自然和諧發展。

我們先由鬼域旁的步道上去,觀看中央的壁畫,大約是描述與漢民族的 "18層地獄" 相同的情景,例如 : 長舌會被割舌之類的,目的也是勸人為善。下半部為 "地域",上半部為 "天堂",
走完後看見兩個銅製的轉輪,上面有青蛙的圖騰。

這個青蛙生肖圖有個專門的名稱,叫『巴格圖』,青蛙的頭尾、四肢和肚子分別表示東南西北中五個方位及五行,配上十二生肖用來占卜吉凶、人生、疾病及婚姻等,甚至是命名也是按此依據,在納西的眾多占卜方式中這個也有個專有名稱叫『巴格卜』,每個生肖旁都有一小柱,導遊叫我們找自己的生肖轉一圈,就會帶來好運。

走入圖騰旁的小洞,就到達祭祀的地點,導遊特別提醒我們走旁邊,因為中央為祭祀時,主祭者才可走的。

開始參觀時天氣突然烏雲密佈,更增添了詭異的氣氛,我們要離開時飄起小雨,大家腳步都不敢停留,快速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cityC戲劇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